窗外的雨,很大,比起三河的烟雨朦胧。此时,像是小丹的故事,到了一个高潮的阶段——人生的路还很遥远,不论是颓废还是流浪,都不能让生命失去意义。
回到小城的小丹,似乎还是有些眷念在三河的那几天日子。深夜,四周的一切似乎都睡去了,小丹还在电脑面前,敲打着她自己都不看懂的段子。或许是灵魂还没有随着她一道回来吧。孤独的躯壳听着窗外的雨声,滴答滴答落在窗台上的水花,像是姑娘家乱蹦的心跳,小丹的思绪的回到了那一天,在古河上,遇到的画家——
天气还算不错,去往三河的路上,比在龙川的路上好多了,颠簸的路程,并没有让她感到不舒服。也许是正往古镇的路上,心情总是有点兴奋。三河的途中,风光比较萧条,这与冬天没有什么关系。似乎是落后的缘故,这里的一草一木,被覆盖的灰尘还有单薄的人气,在破旧没有往来的子巷子中,显得悲凉。
城市的发展,总是先走一步,其实繁华就在不远处,只是这路边上的人家似乎是被遗忘了。小丹靠着窗户,拿起相机,一向喜欢以人文生活气息为主的她,正想拍这一幕的时候,车子始终是不尽人意。叹了叹气,她也就放弃了。颠簸的车子,摇晃的身子,小丹其实还是在期待着三河古镇的。来之前的时候,她打听了一番——当地人说,三河以前还是有个老样子的,后来被翻新了,没什么味道了。
这让小丹有些意外,但没有去的心境,像是热锅上的蚂蚁,她还是决定以自己的眼光和视角,去看看这个几百年来的古镇。也许时候来的不对,正碰上冬天,人气的单薄和景象的萧条,是所有喜欢旅游的人,都不愿选择的时候。只是,对于小丹这样一个一根筋的女人来说,旅行的路上不是旅游,流浪上的路上不是颓废。所以,凭着一股劲儿,她还是义无返顾的来了。
下了车,小丹知道,自己已经到三河了。
还没有将四周的环境瞅个仔细,眼前就冒出了个车夫,车夫年纪比较大了,小丹总是喜欢也习惯性将爷爷辈的老人家,称作老爷子——不外乎,这车夫也就成了小丹在三河镇中,遇到的第一个故事角色,老爷子。
或许是钱的缘故吧,其实也就是因为想挣个活,老爷子的态度显得特别热情,亲和。手里拿着三河镇的各处景点介绍单,还时不时将挂在脖子上的一张三河旅游执行证,对着小丹是说的五花八门,天花缭乱。小丹有些发愣,只顾兴奋得张着嘴,一直笑着。老爷子说他载客带介绍景点,一共需要30块钱。
小丹有些犹豫了,以她有些孤僻的性子,什么事情都是喜欢自己做的,尤其是对旅行这件事情。更何况她还正在写部自己的三毛流浪记,对生活和人文气息,更是抓得要紧凑些。倘若写到骨子里,还真的需要亲力亲为。只是老爷子抓着她不放,或许也是看小丹是一个人的原因吧,他总觉得自己这笔生意可以做成的。
当然,他是真的做成了。
因为老爷子告诉她,这里虽然是三河,但还没有到所谓的古镇。如果到古镇,步行得十几分钟。小丹一愣,迫不及待的她,早已是魂儿都挣扎的往身体外飘了。如果还得自己步行十几分钟的话,她会觉得时间的流逝,像是被刀子划破一道又一道的血印。所以,还是败在了急躁的性子上了。
老爷子的车,完全是靠脚力踩的。尽管路程不长,但老爷子的吃力的劲儿还是让小丹感到难堪,她觉得是自己体重的原因,导致老爷子脚力的困难。所以在车子过了“大捷门”牌坊后,小丹就下车了,给了老爷子30块钱后,竟然脸红的跑进了巷子里。巷子不长,却也不短,进来的时候,她瞄到巷口挂了个牌子,上头写着:众人巷。
或许是砖头的颜色,一条三人并排可行的巷子,显得灰浅。与徽州的巷子比,众人巷少了些历史的斑驳和印迹,但再比,又多了些大气和肚量。砖头的格局很清晰,但脱落的墙体还是证明了时代的变迁。小丹没有回头,也没有转身,她好奇的朝着巷子里头走去。一边走,一边摸着还是有些斑驳的砖墙,巷子里窜出一阵风,但风中竟然还掺和着一股颜料味。小丹有些吃惊,来不及给巷子留个影,就奔出了巷子的另一头——眼前顿时是一条河。
如果按老爷子在路上介绍三河的来历的话,那么她眼前的这条河应该就是小南河了。尽管小丹还是不太确定,但眼前这条缓缓流淌的古河,正与杭埠河、丰乐河相交。冬天的河岸,显得单调。尽管一排排古民居错落有致的倒影在河上,尽管老树的枝条在风中摇曳着,但没有生气的古河,此时流淌的水声,是显得那么平静。
背着包的小丹,伫立在河岸,她站在一棵斜着身子,半悬在河上的老树的边上。风中仍是掺和着颜料的味道——那是水彩的香气。熟悉的味道,让小丹很兴奋。
曾经,她想背着画板,带几只在老街买的毛笔,还有几张宣纸,准备随时大打出手。如今,她是背着旅行包,带着相机,兜里放着一只笔还有一个迷你记事本。做画家的梦想,小丹是不敢想了,做摄影师的想法,小丹是没有想过的,但关于作家,小丹觉得,还是平时写写小文章,积累点生活的常识吧。顺着河岸,她寻找着风中的香气。
古老的河流,平静的像是正在河岸洗涤的妇人,尽管哐当哐当的棒槌声,在古河上荡起一阵又一阵的回声。但河流依旧平静,昔日的野性,似乎是随着年代的过去,变得有些沉淀了。又或许是冬天退水的原因,古河的宁静有种秀气的含羞。单一的枯涩并没有让古河褪去颜色。妇人上身穿着的那件红色棉袄,像是枝头上,挤出的一朵红梅,格外的娇艳。小丹又开始想入非非了,妇人倒影水中的容颜,让她想起了中国古代第一美人西施。或许,古河的岸堤在百年前,也曾出现过一位出水芙蓉羞煞游鱼的美人吧。
按捺不住兴奋,她拿起相机,拍下了妇人抬首一笑的画面。
但却不知道,她拿着相机的身影,被画在了纸上。
古桥上,画家的目光,从一个系着玫红色大围脖的女孩跑出巷子的时候,就没有再转移其他地方。他的视线,跟着小丹的脚步,看到了古河也看到了妇人。但更是看到了一个拿着相机的摄影师,正对着一个美妇人拍照的时候,他发现三河镇,像是回去了一千多年前,晚清的时候。古老的河流边上,正走着一个让他怦然心动的谁家姑娘。
画家的画笔没有因为痴望,而停下纸上挥彩。
而小丹,也不会想到,当年西塘秋雨的邂逅,竟然会在三河有所续缘。只是过去的故事,与今时有些似曾相似。小桥流水的错觉,古镇烟雨的初遇,小丹的眼睛竟然有些模糊了。——天气预报说,三河这两天会有降雨天气,虽然小丹是做好了准备,但冬雨绵绵的天气里,竟然还有些烟雨朦胧的错觉。
正当小丹准备卸下背包,翻找雨伞的时候,她发现古桥上,站着一个拿着画笔,正看着自己的男人。小丹有些吃惊,难道风中掺和着香气,正是来自古桥上?